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

【食譜】昆布高湯與虱目魚鹹粥

【食譜】昆布高湯與虱目魚鹹粥


事情有點曲折,本來女兒賊聽說有高山高麗菜可以偷,於是乎做了一鍋昆布高湯打算來做高麗菜卷。但是後來好像沒有團成功,但是反正女兒賊已經偷一車的東西回來了
(是誰准你這麼不孝?)......
然後怕昆布湯壞掉,就做了一整鍋的鹹粥.......(昆布也是跟阿木偷的.......)


【昆布高湯】
1g的昆布,搭配100cc的水,請用泡的,沒錯,金黃色的高湯不是煮出來的。
據說昆布上面的白色粉末是精華,不能洗掉,拍拍就好,但是我不認為日本人的人格有多高尚,依然是有用水沖,然後把昆布丟進冷開水裡泡一夜。
鄉親呀~昆布用煮的,會得到一鍋黏稠的綠色液體的......

 











【虱目魚鹹粥】
大概就是在杜鵑的狂風暴雨後,想念南部的安祥,於是乎想做鹹粥,我不會承認我開始是想做阿憨那種,結果做成了廣東粥的........

材料:
米兩杯,大同電鍋用的兩杯,不是西式量杯的兩杯
絞肉200g
無刺虱目魚肚一片,切丁,泡著米酒
皮蛋一顆,蛋白切丁,蛋黃隨便切,反正它會葛得到處都是
白菜兩把,切絲
醬油 2小匙
米酒 2小匙
老薑 2片
胡椒粉 適量

步驟:
1-把兩杯生米倒進昆布高湯洗澡半小時(我家吃白米加糙米,所以有多泡久一點);絞肉加醬油、米酒一樣醃半小時
2-白白澎澎的泡澡米跟昆布湯一起煮,加進兩片薑片,因為我的鑄鐵鍋不夠大,所以我是把米先撈出來,再邊煮邊加湯
3-大火煮10分鐘米看起來會要爆開了,然後加絞肉、虱目魚跟皮蛋
4-中火一直滾到大家看起來都熟了,加點胡椒、鹽調味,轉小火加入小白菜,滾了以後關火悶著

然後就可以得到一鍋台式配料的廣東粥.......

TIPS:
1-後來覺得可以留一點昆布湯,煮好以後淋上去,其實我沒有喜歡吃稠稠沒有湯的粥.......
2-虱目魚切丁很難,我是先用刀子切肉,皮的部分再用剪刀剪.....

然後,超級好吃的~
雖然我本來還想解凍筍子切丁放進去,但是被跑跑人制止......

千萬別滾昆布,不然會得到一鍋稠稠的綠色怪物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