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

【食譜】家常紅燒牛肉麵

【食譜】家常紅燒牛肉麵
忘記拍上桌的樣子了.......

話說呀,這又是一道請客菜(是不能剖瞎人炒蛋或是荷包蛋嗎?)
原食譜是凱西的
可惜她回去上班後,食譜就出得少了
改天我會介紹我常'致敬'的前輩們


【材料】(這邊的一份可供兩人吃一碗公或是4人吃滋味)

牛尾巴 6個或牛肉10-15塊(牛肉燉了會縮,不要切太小塊,我每段都會大於5公分)
番茄1個,切塊
洋蔥1個,切塊
胡蘿蔔半根,切塊
白蘿蔔半跟,切塊(切白蘿蔔這件事,我有個良心的建議,請削掉外面白白的部分,要到露出透明的蘿蔔,不然齁,都攝取好多纖維質.......特別是季節不對時的進口蘿蔔....)
青蔥2支
蒜頭6瓣
老薑6片
八角2顆
花椒粒1小把,敲碎
五香粉少許

醬油4大匙
麻油1大匙
辣豆瓣醬1大匙
冰糖 1大匙
米酒一碗
牛骨高湯或水適量

【做法】

1. 肉塊/牛尾過活水取出
就是這樣肉粉粉的就好~ 

2. 花椒粒用乾鍋小火烤香後,搗碎
不要小看這個步驟,有沒有炒香氣差很多
所有的料都在這兒,我這裡做了食譜3倍的份量,所以東西看起來很多。然後壓,那個花椒,用廚房紙巾包起來,用肉捶賞它巴掌,輕鬆不濺血。
  

3. 燉鍋放麻油﹐小火將洋蔥炒至焦黃後,再放入薑片、整瓣的蒜頭、花椒、蔥段、八角,五香粉炒香
我知道它看起來沒黃,其實有,是哀鳯的問題......
簡單說,就是會香的東西都丟進去先炒,把他們炒香
4. 然後再炒醬油,辣豆瓣醬和番茄
我有炒到豆瓣醬的味道竄出來,搞得頭髮很臭.....
5. 放入牛肉、蘿蔔、米酒、冰糖和高湯/水開大火等牛肉湯大滾後小火燉
大家都白白粉粉的


6-如果是牛尾,因為有可怕的牛皮,所以大概要燉4小時,單純牛腩約莫2小時就可以入口即化了,這時候,除了牛肉跟蘿蔔大家都已爛糊,所以我有濾渣,撈出牛肉跟蘿蔔吃,其他都丟掉,濾過口感會好很多

渣渣用杓子壓一下,會有很多汁流下來
 7-恭喜大家,在搞了一整天以後,可以得到一大盆的紅燒牛肉麵,請自行配色,加點香菜壓、蔥壓、辣椒壓、酸菜啥的~

TIPS
話說壓,那個豆瓣醬跟醬油的比例,其實是可以調整的,我第一次傻傻跟著食譜加了4大匙的豆瓣醬,孰不知我買的豆瓣醬太辣,那鍋連吃辣的跑跑人都受不了,這次我這麼做,先加一大匙豆瓣醬跟醬油,每燉半小時試一下味道,最後豆瓣醬加了一大匙,醬油加了4大匙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